梧绮

没啥可说的,想说的都在发过的文章中。
如果踩到你雷区,请不要在我评论区发言,左转慢走不谢。
和我有一样想法的人,关注我的人,给我红心和蓝手的人,梧绮在这里谢谢各位。
以后的路还很长,大家江湖相见,还请多多关照。
我们,来日方长.

给加零不加一大大的长评(不会取名,表介意)

答应 @加零不加一 大大的长评(全部都是自己的有感而发,不知道对不对),迟一个星期,感觉对不起大大。大大原文在此

 

皇子叽 X 间谍羡

整篇文看下来,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,让我读了一遍后还想再读,但往上翻一下看了看,它确实已经写完了,总感觉有点不舍,有些话不说出来就感觉不痛快。所以写了这篇长评,算是给大大的一份礼物(不知道算不算啊),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吧。

 

文章开头,马车里的二皇子轻轻掀起车帘,盯着那“魏府”两字看了许久,眼眶生生被飘扬的白幡晃湿了,终于没有下车登门,只道:“走”,刚看的时候被吓了一跳,以为是羡羡死了,这篇文就是汪叽的虐视角了,但看到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,等我回首往前再读时,觉得这是一场告别,是汪叽单方面对羡羡的告别,对两人以前在一起的生活的告别,同时也是对羡羡去当卧底的担忧,以及对自己护不住他的一种自责(可能吧),所以汪叽才会流泪。没有下车登门只是因为知道羡羡不在里面,里面没有他想见,想要的人,没有下车的必要了,而他要去见那个即将出发的羡羡了。同时,在这段后面,一个贵妃和贵妇之间的对话,体现了事情没那么简单,真相并不在表面,也为下文羡羡的死埋下了伏笔。

 

魏无羡日后回想起这一幕时,想到蓝忘机翻来覆去的“不许走”三个字,不由得万千感慨。蓝忘机虽然是皇子,但是与他私下说话时从来不曾用命令的口吻,这是第一次,也是唯一的一次,他用这样的口气对他说话。魏无羡不禁想,聪敏如蓝忘机,是不是早就预料到了自己此行的结局,所以才会借着酒醉这样固执又强硬地挽留。看完全文觉得羡羡日后想起这件事的时候,可能是在他被他父亲派去的人快要杀死的时候吧,想起两个人当年在京城里的相伴时光,想到汪叽,想着想着可能就被杀死了,人在去世之前总会想一些自己关心、在意的一些人和事,羡羡也不例外。(但私心觉得,羡羡去世前想到关于汪叽的事的时候肯定是笑着去世的,毕竟是他喜欢的人啊)那个第一次和唯一一次,让我想起了原著中羡羡回归后,汪叽的那一句“魏无羡”,那是汪叽第一次这样喊他,也是唯一一次这样喊他,和这篇文一样,从此,在前世,两个人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,直到羡羡死去。这也是他们两正真意义上的告别,但汪叽喝酒了,虽说乘着酒能说出一些平时说不了的话,但觉得还是有一丝的遗憾,如果两个人都清醒的话就好了。

 

本来的计划是蓝忘机连那一面都不必露。国朝根本不打算放弃已经到手的十六城,在对方刚入京的时候给他一个下马威就能立时摆明自己强硬的态度。然而蓝忘机坚持要去看一眼。在他身后谄媚献计的那些官员不知道,国朝三年连吞十六城的大胜背后,是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多年潜伏殚精竭虑赌着自己性命获取的情报。

那些暗中递来的纸片不知免却了多少洒在沙场的心头热血。

这一段其中有一句话对羡羡的间谍生活进行了描写,这一段和上一段中间有一段空白,汪叽在羡羡走后怎么样,羡羡在敌国怎么样,我们无从得知,但是从这一段可以看出,羡羡是不容易的,是有危险的,汪叽是担心的,但两个人都没忘了对方,也算是挺好的。

 

然而三天后,北周却突然一反常态,态度骤然强硬,居然对之前早已谈妥的条款拒不签字,扬言要全部重谈。羡羡被发现了。

 

魏长泽安排了最周密的计划,最妥当的人手,去暗杀自己的儿子。

为什么要暗杀羡羡,因为羡羡知道自己国家安排的间谍,如果说出去了,那么迟早有一天,自己的国家会被灭,在羡羡和国家之间,魏长泽选择了国家。蓝忘机来求魏长泽的,是见一见最后会动手的那个人。这个见面安排的很好,你要我说到底好在哪儿,我也不知道,就感觉汪叽一定会对动手的人说点什么,但又感觉他可能什么也不会说。(诶,纠结啊)

 

那个人回来的时候,已是半年之后。他默默无言,只递给蓝忘机一条发带。

红色的发带,有些旧,有些脏,有些皱。似乎还有些血迹。

蓝忘机没有问。他拿了发带转身走了。

再也没回头。

感觉红色的发带就像是羡羡的象征一样。羡羡在走之前还留给了汪叽一根发带,算是他的遗物了吧。一开始看觉得不对,羡羡这种人肯定是要留几句话给汪叽的,后来想想,其实不留也是对的,毕竟两个人真心相爱,了解对方的话,肯定是不用再说什么了,自己想说什么,自己的想法是什么,愿望是什么,对方肯定都知道,说,就没什么必要了(一句话可以很好的形容他们“一切尽在不言中”)。羡羡的最后一句话可能就是‘请你把这个带给蓝湛’吧,最后的遗憾或许就是不能再亲眼见到一次蓝湛吧。汪叽拿到发带没有回头,我觉得汪叽不是因为羡羡死了就要怎么样,而是知道那个地方已经没有魏婴了,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真的魏婴了,但还有一个魏婴在他的心中(那是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个魏婴),所以他没有必要回头了,他还有重要的事去做,他要去守护国家的子民,他要帮羡羡查清整个事情的经过,不能让羡羡就这么白白死了,也要帮羡羡守住这个他用命保下的国都,用命换来的太平,要在这份太平的基础上创出一个他希望的,造福子民的盛世。

 

贵妃说:“蓝忘机,魏无羡是你杀的。”这句话,说实在的,是我整篇文章看下来以后,唯一一句总是想说点什么,但话到嘴边又不知道该说什么的话。心中好像有千万个想法想写出来,可是到最终写的时候,又不晓得自己到底想写些什么,反正很好就是对了(原文评论区下方貌似有解读,但我觉得我和他们想的好像不大一样就没摆上来,等想到了一定补充)

 

下面,到了我最喜欢的一处地方了。

国朝皇帝崩后,由太子蓝涣继位。蓝涣由于早年遇刺受伤,身体一向欠佳,于继位次年崩。这位在位仅一年的皇帝膝下无子,他去后由其弟蓝湛继位,国号“永婴”。

 

永婴皇帝在位二十四年,勤政爱民,攘外安内。其治下国富民强,路不拾遗,使国朝国力自开国以来达到鼎盛,后世谓之“永婴盛世”。

 

永婴皇帝虽然书法极精,却少有笔墨传世。唯有一首诗他誊抄极多,据传是为缅怀故人:

 

此地别燕丹,壮士髮冲冠。

昔时人已没,今日水犹寒。

 

这是全文最戳我的点,汪叽创造了一个盛世,国号“永婴”,每次看到这都很想哭,“以你之名,冠我之国”,同时,人们称汪叽为永婴皇帝,也算是“以你之名,冠我之姓”了吧。或许,许多年以后,后人都会记得这个盛世,但只有汪叽知道这个名字真正的含义,应该是“婴永存我心”吧,算是一个汪叽的小秘密吧。最后对汪叽在位的几句话的描写,我想,这是对羡羡最好的交代。羡羡是为国家,是为人民而甘愿赴死的,羡羡保住了国家,那么汪叽就在国家安康的基础上创出一片繁华。两个人到最后,谁都没忘记谁,谁也没离开谁,都在对方的心里一直住着呢,虽说汪叽羡羡最后在人间没能相守,世道限制了他们,那,当他们在地下相遇,他们肯定会把那段从未忘记的情继续下去,他们已经完成了对所有人该履行的义务,再也没有欠谁或对不起谁了,他们可以好好在一起,续上那一段两个人不曾忘却的情缘。

 

虽说大大打的是be,但我觉得,这是一篇从另一种形式上来说的he,你觉得呢?最后,吹爆大大的留白,引出了我的许多遐想。都说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(不知道对不对,文化不太好。・ω・。),大大这样适当好处的留白真是太棒了,每次重读都会有不同的想法,让我下次还想再读,写得真是太好了。表白大大 ღ( ´・ᴗ・` )比心。如果有理解错误的地方还望大大指出,一定改正!


评论(1)

热度(53)